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我在紐諾西亞的日子 - 曠野

請按以下連接看之前的故事
第一章 - 啟程


(
二)


柏斯二月的清晨,涼風乾爽有勁。夏日的朝陽對於昨夜才告別大都會冬天的我來說是陌生的,就如身邊一切的景致,那荒涼的紅土,枯乾無葉的樹木,土裡土氣的人們,廣闊的天地,耀眼的藍天,還有來自香港不同背景的同學………………

來接我們的是一個三十多歲說流利普通話的老外,厚厚的遠視鏡把他的眼睛放得不成比例的大,他說他叫高爾,是我們十一班的英文 老師,同時也會教紐諾西亞所有選了“應用中文會話”的學生。 高爾 老師領著十一個來自香港的我們,上了一輛沾滿塵土和小昆蟲屍體的舊小巴。由於小巴里沒有冷氣,我們逼著推開那積著厚厚塵土的玻璃窗,湧進車廂的是暖洋洋的熱風和更多的塵土。

小巴在四野無人的公路上奔馳,在靠近機場的一段路程,兩旁的景致還算優美,也許是自己的新鮮感,從來沒有看過那麼多牛羊在大草原上吃草,像是紀錄片裏的蒙古,一望無際的自由。自由 – 是我嚮往的,無論是離開父母住在祖母上海的家裡,還是和爸媽一起移居香港後的日子,我都像是囚犯一般被大人監視著放學的時間和生活的起居。一想到這裡,心裡來了一絲快樂。但這快樂沒有維持太久,因為那草原和羊群隨著我們汽車向前進發而變得越來越少。土地開始越來越紅,曠野展示的景致只有光禿的枯枝和飛鳥,漸漸開始沒有了生命的氣息。我的心開始慌,到底這個大眼睛老外是要把我們拉去哪兒呀?這個根本不是城市了,我從小到大還沒有離開過城市呢。我想起了文革小說裏,知青描述的北大荒,:“北大荒,真荒涼,只有土地和灰狼……………….



在那兩個半小時的車程裏,十一個同學並沒有交談,也許大家都被昨晚潘朵拉的警告嚇怕了,大家都不知如何講個開場白來認識對方。奇怪的是潘朵拉也沒有再說話。我偷偷的瞄了她兩眼,從她冷酷的眼神裏,好像也看到了不確定的前路。我想車裡的十一個香港中學生應該都沒有預期我們所去的地方是那麼的遙遠、那麼的荒涼。

就在我絕望得幾乎哭出來時, 高爾 老師的破車從曠野中間的公路轉了左,眼前所見,是兩棟十八世紀歐式建築,兩棟建築附近還有幾棟兩層樓的新式小建築,然後就是那片很大的平地,像是個操場,但絕對是破落的那一種,也許它從來就沒有好好的鋪建成正式的操場。車在操場邊停下。當我們下車才看見操場的對面,也就是兩棟歐式建築的中間,豎著很多十字架,細看來一驚,是個挺大的墳場。

這就是我即將要生活兩年的高中寄宿學校!


待續 ~

我在紐諾西亞的日子

前一章 - 啟程

后一章 - 第一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