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潮遊北京 – 美食篇




這次的潮遊之旅讓我驚歎北京的服務水平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提高,不只是高級食府,連很平民化的火鍋店也很注重客戶服務。


大董金寶店


不少香港旅客已經去過
大董吃北京填鴨,相信大家吃過不油不膩,有層次感的北京填鴨後,對京菜有了新的看法。當然我也曾聽朋友說:不外就是一個鴨子罷了,為啥大董的就比其他餐廳的貴,不都差不多嘛。這次初訪位於王府井附近金寶匯的新店後,我就發現大董不再是賣烤鴨的餐廳了,而是在經營一種美食藝術吃飽,已經不是今天都市人關心的問題,
人們要吃得有見識,有內涵,有想法,優雅,體面,還要有品味,更要表達個人風格。千千萬萬的食店如要突圍而出,色、香、味俱全已經不夠滿足食客們的需要,美食的擺設和整體服務體驗也要跟得上。

 

 

大董的老闆董振祥除了廚藝出色,更研習管理學,同時將西方、日本廚藝的美學,融入了中菜中。金寶店的裝潢與眾不同,優雅中可見意境,每一道菜式、每一頁餐單都是精心設計。從他的微博中,常常看到他努力學習美食攝影技術,讓食客不但得到味蕾的滿足,而眼睛也能飽嘗如畫美景。



步進店中,展現在眼前的是一個舞臺,烤鴨的廚師們在舞臺上演出著中華廚藝。烤鴨在橡木柴火間猶如一個瓷器藝術品,一道一道的工序,讓它爐火純青,在等位的客人心裡充滿了期待。



等位
是必然的就算你定了位,也大概要等入席。
但客人不會因等待而厭煩,因為在等待期間可以品嘗免費的飲品,汽水、啤酒、酸梅湯,還有紅白餐酒和香檳。更可喜的是櫃子上放著這麼一些懷舊玩意,還記得那六色“扭計式”嗎?小時候我們費煞思量的把它搗弄成每一邊同樣的顏色。還記得那雙色長條積木,可以弄成“蛇仔”的玩意。



入席後,驚訝的發現服務員
用心的為你點菜,還窩心的建議你兩位用膳,不用叫一隻烤鴨,這樣可以嘗試更多的菜式。(菜單上明明只印著一隻烤鴨的價錢,並沒有說可以要半隻)

 
 
每一次上菜,我們都會“嘩”一聲驚喜。然後不捨得不拍下照片留念。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道菜,茄子可以紅燒成佳餚,令人難忘!




吃飽後,滿足的買單,服務員送上的何止是擺設精美的水果,而是一杯清洗味蕾的西瓜冰。是的,貪心是我這等顧客的心態,但誰又能抗拒這樣的貴賓享受。吃了四五個菜,每人不過二百五人民幣,卻得到了法國大餐一般的體驗。


 

海底撈火鍋



這是近年北京最火的餐廳,每天五點多就已經有顧客排隊,不只是爲了吃,還是要享受客戶服務的優待。尤其是白領麗人,千萬別說不用等,因為等位正是整個用餐最享受的時刻。餐廳居然提供美甲服務,還有很多零食在等位期間免費供應,花生、水果、酸菜,應有盡有。棋盤、撲克更是餐前年輕人們最喜歡的活動。這裡變成了遊樂中心,但美食的素質卻也不讓人失望。
 

 
我在餐前,也去享受美甲服務,服務員用心的幫我的做著指甲,還推薦畫上什麼樣的圖案更加適合我的形象。期間有位美少女走進餐廳,並沒有用餐,卻要求享受美甲服務,服務員并沒有識破她,幫她做完指甲,還對她說歡迎下次光臨來用餐。美少女有點不好意思,不過還是大搖大擺的走出了餐廳。



兩人叫了滿滿一桌的火鍋料,平均每人一百多人民幣。朋友去洗手間,洗完手,四目瀏覽本是要找擦手的紙巾,一個服務員從遠處跑來遞上紙巾,真心滿不好意思的說:抱歉,讓您久等了。


天階CJW



去過上海新天地的朋友一定對
CJW不會陌生,Cigar
, Jazz and Wine正是這店的主打。近年在北京天階開業,成為了老外們最好的蒲點。如果你對北京後海入夜後的喧鬧有所側目,這裡的爵士到和流行歐美歌曲也許會適合您的胃口。


北京的消費實在不比以前,一碗麵條都三十多元,所以當我們看到自由行在港大聲叫嚷便宜時,也不用大驚小怪,他們並不是在刻意炫耀,而是相比下,香港真的實惠!

 


 

20 則留言:

  1. "餐廳居然提供美甲服務,還有很多零食在等位期間免費供應,花生、水果、酸菜,應有盡有。棋盤、撲克更是餐前年輕人們最喜歡的活動。這裡變成了遊樂中心,但美食的素質卻也不讓人失望。" 這種 Crossover 又幾新穎 , 這些 Idea 香港就未必可行了 , 北京的轉變真的令人刮目雙看@@"
    [版主回覆02/22/2012 01:15:57]香港餐廳地方有限,租金貴,如果排隊可以有小食任吃,商家會吃虧。更別說是做指甲了,香港做個最基本的指甲也要一百幾十。人工是北京的五倍呢。

    回覆刪除
  2. 看來你此行真一樂也!
    [版主回覆02/22/2012 01:17:52]每次旅行都很快樂呢!

    回覆刪除
  3. 試過一次同同事去食海底撈. 真係超多人等位. 不過, 等位時有野食又有得玩, 都算幾識留客. 唔係真係一早走0左.
    [版主回覆02/22/2012 01:40:07]”耐心等位“能夠在北京成為一種文化,倒是很好的一種學習模式。

    回覆刪除
  4. 將飲食結合藝術...真是欣賞有要求又不斷追求進步的人...在BBC也看過對董振祥的訪問...
    舸兒要show一下你修甲後的玉手呀^^
    [版主回覆02/24/2012 01:58:04]哎呀!就是因為我的手不堪入目所以才沒有放照片哦。那個指甲做得還很不錯呢。用心的畫了花。

    回覆刪除
  5. 是不是可以一邊等位,一邊看師傅的烤鴨技藝,又可以有飲品入肚?真是招呼周到,這些小節都顧及了。
    我也同意現代人比較難伺候,一些小節,或餐室的環境、布置都很影響顧客的評價。
    [版主回覆02/24/2012 02:00:08]是呀,等位也成了一種享受,下次回北京可要去金寶店吃飯。其他店還是老裝潢,聽說沒有飲品送贈。

    回覆刪除
  6. Interesting bor, nail service before meals.
    The food simply made my mouth water.
    [版主回覆02/24/2012 02:01:02]Is difficult to find good food in Beijing but this time i think they have improved a lot.

    回覆刪除
  7. 我第一次到北京旅遊是1979年, 後來也去過兩三回, 印象還停留在過去的落後, 看你潮遊北京的介紹, 上篇的酒店和跑車, 本篇的餐館和服務, 著實令人眼前一亮,心服口服. 照片也拍攝出色哩.
    [版主回覆02/24/2012 02:02:16]北京真的變了樣,當然如果您去景點,還是那些清朝時的模樣,不過如果您去一趟朝陽區,就和幾年前有了很大的區別。

    回覆刪除
  8. 餐廳等位提供的服務、 在香港這地方小、 租金貴、 人工貴之下、 真是很難做得到! ~~~~~ 大董的考究、 裝飾配罝、 菜肴上桌、 都直如精緻小品! 舸兒形容得好! 是遠遠超越了一個吃字了!
    [只微回覆02/24/2012 08:46:14]這個倒是實情! 相同的是、 各地都要面臨著嚴峻的競爭! 這年頭做生意也很難呢! ~~~~~~ 最好是資金不愁、 賺賠不問、 開店只為興趣! 就一流!
    [版主回覆02/24/2012 02:06:55]再說,香港有太多選擇,這家排隊就去別家好了。北京如果決定去一個地方,要撤離就要堵車,所以必須事先訂座,如果要等,也是沒有辦法的。

    回覆刪除
  9. 香港是美食天堂,看了你所介紹的地方,是天堂的美食了!
    [版主回覆02/25/2012 00:52:15]論美食種類,香港還是無話可說的天堂,如果可以提高創意和服務,那就無得頂!

    回覆刪除
  10. 我就發現大董不再是賣烤鴨的餐廳了,而是在經營一種美食藝術。吃飽,已經不是今天都市人關心的問題,人們要吃得有見識,有內涵,有想法,優雅,體面,還要有品味,更要表達個人風格。千千萬萬的食店如要突圍而出,色、香、味俱全已經不夠滿足食客們的需要,美食的擺設和整體服務體驗也要跟得上。
    很高興北京的轉變.

    回覆刪除
  11. 等位時提供節目娛樂都幾好舒緩情緒架,我就經常喺食肆門口見到有人拍枱拍凳鬧:我兩個星期前訂咗枱架喎,等咗成個鐘頭都仲未有位,有冇搞錯呀。我就通常走人懶得等,但如果有啲嘢睇吓玩吓,我都可能有興趣等落去。

    回覆刪除
  12. 單是享受, 欣賞那種感覺和服務已令人回味了, 何況還有精絰的美食呢

    回覆刪除
  13. 北京啲野好貴,求其食餐晏都要四五十人仔。。。

    回覆刪除
  14. 多謝妳的好介紹!

    回覆刪除
  15. 看過你的文字圖片,誘發我想跑北京一趟!

    回覆刪除
  16. 呼... 北京消費真係高左好多

    回覆刪除
  17. 做得水準超好!那片蓮葉上的是蓮藕粒吧!清麗甜美~~另一款是鴨肝嗎?不知怎形容的清新!眼看別人能創意無限的好,自己也獲益不少!多謝舸兒分享

    回覆刪除
  18. 京城潮食,推陳出新。

    回覆刪除
  19. 每次到北京我都會到大董,每碟菜都好精緻。

    回覆刪除
  20. 的確, 北京過日子一點也不易...
    我在北京絕少會帶朋友到大董... 除非朋友指定或有外國人在席.
    實話實說, 個人覺得味道重於賣相~
    尤其朋友指定要吃較地道的烤鴨, 大董更不在考慮之列...
    海底撈我也愛吃, 離我家不遠便有一家~
    建議想吃不想等便早一天訂座~
    我便曾經有等了兩小時, 吃供應的零食吃到半飽的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