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我在紐諾西亞的日子 - 啟程



(一)


紐諾西亞念書是媽的決定,從海外留學中心拿回來的單張裡,紐諾西亞那一份的封面是一個外國女孩騎著白馬,背景是個古典的歐洲大樓。其他的單張一般都是幾個亞裔學生走在草地上。問過早已在柏斯入學的表姐,她不認得紐諾西亞這個學校,只是說應該離市區很遙遠。媽拿定主意,因為她怕送我去一些很多亞裔學生的學校,會學不好英文。遠就遠一點,反正是寄宿,也沒什麽所謂。

二月二日的啟德機場凝聚了無限的離愁別緒,紅著眼告別了囉嗦的媽媽,嚴厲的爸爸和頑皮的弟弟,一個人踏上了紅袋鼠航機。耳朵裏聽著的是暗戀男生在機場塞給我的盒帶,陳慧嫻幽幽的唱著那幾年最流行的離別歌曲,惹得眼淚再次湧出眼眶。
這不是第一次離開父母,對於自小到處寄人籬下的我來說,獨立生活並不是一個問題,但再遠也沒有飛躍過海洋,踏足過另一片陸地。未知的明天始終還是令十七歲的女孩忐忑不安了,看著窗外漆黑的夜空,暗暗的為自己的前路禱告起來。

突然有人用力地拍了一下椅背,站在我椅子旁邊的是一個長髮披肩的女孩,整齊的髪陰把那雙單眼皮襯托的分外有性格,POLO格子襯衫和那條501把她高瘦的身影包裝得像模特兒似的好看。女孩盯著可憐巴巴的我看了好一會兒,冷冷的說了一句:“你可別惹我!我告訴你,我媽是做雞的!記住了,我叫潘朵拉!”我想當時我的眼睛應該是睜得很大很大,要不然一定不能釋放我內心的疑惑和恐懼!我想我一定是哭傻了,所以才有了幻覺,聽錯了長髮女孩的話。但她在說這一句話的時候,並不是只對我一人說的,應該是對前後左右附近的乘客所說,而這附近兩行的,都是和我一樣,通過海外留學中心報名前往紐諾西亞念書的學生。當我發現大家也都是睜大了眼睛,驚訝萬分的時候,我確定大家所聽到的是一樣的話語。

在紅袋鼠的機艙裡,一夜無眠,經過這麼一場驚嚇,未知的明天更加茫然,我不知道怎麼這個女孩會跟陌生人說出這樣的話,“做雞”這句話,在我的幼稚心靈裡絕對是一句罵人的粗話,曾經在旺角街上聽過紋身男說過,但在女孩子的口裡還是頭一回,而最驚訝的是她在述說自己的故事,更驚訝的是出自我未來女同學的嘴巴。我,該怎麼辦呀?!

待續 ~

後一章 -  曠野
 


27 則留言:

  1. 以前我每年放假幾天,
    回到家真的太高興了.
    但一到要回隊,在車站和爸爸媽媽姐姐們說再見時,
    總是會眼紅紅的!
    [版主回覆11/03/2008 00:12:00]告別永遠是傷感的。
    那時候家裡條件并不太好,爸媽把所有積蓄為我交了學費和寄宿費。離開香港也不知要等幾年才能存到機票錢回港呢。

    回覆刪除
  2. 歡迎到慧嫻姐姐blog看看
    http://hk.myblog.yahoo.com/chanwaihan728
    慧嫻的留言"慧嫻有野講"
    http://hk.myblog.yahoo.com/chanwaihan728/index?l=f&id=10

    回覆刪除
  3. 這該是小城大事啊!

    回覆刪除
  4. 潘朵拉 她肯定是在那年中秋節,你排隊打電話回家,堵在你前面拿著電話說很久的人!
    [版主回覆11/03/2008 00:01:00]不是哦,還沒到中秋,這香港女孩就不見了。
    這一會我可是鼓起了勇氣,把這篇小說寫下來,因為那一年對於我的人生真是太大的一個啓發、轉變、難忘的記憶!一切怪事就是從潘多拉的那句話開始的。

    回覆刪除
  5. 一直覺得表妹是個出色勇敢的女孩,這刻看著17歲時的妳,是我印象中截然不同的妳.很想續看妳那一路走來的蛻變,期待中.
    [版主回覆11/04/2008 00:07:00]每個人都會是個多面體,您眼中事業出色、堅強勇敢的女孩,至今還是有軟弱犯傻的時候,滿口正能量,心裡比誰都虛弱無力。
    既然上天給了我賈寶釵的圓滑世故,就算我想來個林妹妹的弱不禁風,也會被人看作東施效顰。到底是命運主宰性格?還是性格主宰命運?

    回覆刪除
  6. 可是她媽媽做甚麼,和你惹不惹她是兩回事,莫非她們全是惡人谷出來的?要出動做那個的媽媽來嚇唬你?嗯,有這樣的同學,挺嚇人也挺有趣。
    [版主回覆11/04/2008 00:15:00]今天回看當天,才發現那惡人谷少女的心靈比誰都脆弱、害怕,在我還在哀傷離別之時,她已經開始擔心被別人欺負,所以要先下手為強。有點像邊緣青年扮演黑社會,越是挺出自己不光彩的人生,越是被同伴尊敬為老大。
    當時真沒有接觸過不同背景的人,也不懂她爲什麽這樣,只是害怕得不得了。

    回覆刪除
  7. Looking forward to see more about your 17 years old story.  That was so true. By the time that when we left home, we didn't know what happening in oversea. To me, I didn't know what major that I want to take in here. I just knew that I past the placement test and accepted by the school. When I look back the old time, I surprised how much I done for myself. When I left Hong Kong, I even didn't know I have to stay in LA for how many years? I only have money to come but I don't have money for the returning flight ticket also. Feeling so proud of you.
    [版主回覆11/04/2008 00:18:00]Ha! I am sure many bloggers are sharing the same memory of learning  independent. Purchased an one-way ticket to the unknow future.

    回覆刪除
  8. 好緊張、期待妳分享澳洲的留學生活 ...

    回覆刪除
  9. 她說( 她媽媽做雞 ),那是否代表她也是去澳洲做雞?
    一個流落異鄉的小女孩,怎樣去適應新生活呢,期待-------答案。
    [版主回覆11/04/2008 13:57:00]其實那個少女的心靈比誰都脆弱、害怕,她沒有自信所以擔心被別人欺負,也許覺得挺出自己不光彩的人生,越是被同伴尊敬為老大。有點像監獄里的人寧願說自己是殺人犯也不說自己只是個小偷。

    回覆刪除
  10. 很戲劇性的情節竟出現在舸兒的歷史裏, 由深情離愁別緒轉為懸疑的進展, 很想知道, 那時尚的潘朵拉後來有沒有釋放了一大群妖魔跟妳打招呼來?!! 快續寫這個勇敢小舸的情義+歷險故事吧!
    [版主回覆11/04/2008 00:24:00]至今想起那一年的經歷,我都以為是做了一場夢。歷險!倒是正確的形容詞。

    回覆刪除
  11. 我的角色正相反,未來送女兒留學時會是什麼場景?那潘朵拉真是奇遇記了.
    [版主回覆11/05/2008 23:28:00]離開父母就是獨自面對世界的開始。現在回想,我是那一天開始成長的。

    回覆刪除
  12. 舸兒歷險記﹖
    喜歡, 期待 ...... 
     
    (有一點倒讓我感慨: “自小到處寄人籬下”的生活, 不思量, 自難忘。)
     
    [版主回覆11/05/2008 23:31:00]在那個時間,那個地域,大人爲了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所以寧願骨肉分離。我五歲就離開了位於邊疆的父母,到上海跟祖母居住。後來到了香港,又寄居在親戚的家,所以獨立并不難。

    回覆刪除
  13. 令我諗起響英國讀書既日子ar!!! I miss England very much!!!
    [版主回覆11/05/2008 23:54:00]一個人在外國的生活,很多遭遇都一樣,會有共鳴的。

    回覆刪除
  14. 我怎麼看, 都覺著你是溫柔但非常堅強, 獨立的女生啊.
    你那同學, 後來是否和你......她該是一個小主角吧.
    她的出場, 真有點"先聲奪人"呢
    [版主回覆11/05/2008 23:55:00]潘多拉在我的生命里只出現了四個月的光景,但至今依然記得她的一切,正是因為她的先聲奪人!

    回覆刪除
  15. 噢真夠驚嚇呢!這程澳洲之旅,開始得戲劇性呀....
    想起自己往法國讀書也是哭着上機的。
    [版主回覆11/05/2008 23:57:00]更加戲劇性的故事還在後面,至今都不相信自己曾經有過這麼一段經歷。
    誰不是哭哭啼啼的離開家,但在外國習慣后,卻不想回來了。

    回覆刪除
  16. 汪洋中的一葉扁舟2008年11月5日 凌晨2:19

    很戲劇性的開始,很吸引人,期待下篇!
    [版主回覆11/05/2008 23:58:00]更加戲劇性的事還要發生呢。

    回覆刪除
  17. 這就是初次認識的開場白?真不知如何反應啊! 要離開父母,寄人籬下,真有點難受 ~
    [版主回覆11/07/2008 00:22:00]到了現在,我相信如果有人對我再說一次潘多拉所說的話,我還是不知道怎樣反應。

    回覆刪除
  18. 真的很吸引的真人真事!! 那女孩對陌生人講這些說話真的有點莫名其妙?!  期待看故事發展呀!!
    [版主回覆11/07/2008 00:26:00]原來人生里就是那幾年青春歲月才會做莫名其妙的事。潘多拉今天回想,也許會笑掉了牙。

    回覆刪除
  19. 能有機會在外國中去學習人和事, 的確是一件難得的經驗呀 !!
    [版主回覆11/07/2008 00:30:00]人無論在何時何地都會有經歷、體會、學習人生的機會。以為那一年碰上潘多拉是難忘的,但過了許多年後的今天,還是能碰上難忘的人和事。

    回覆刪除
  20. 舸兒真會釣人胃口!
    這麼有趣的故事為甚麼要分成兩集?
    嘻嘻, 不是關心那個潘朵拉啦!
    只是關心你那時怎樣熬過去吧!
    [版主回覆11/07/2008 00:31:00]不不兄:我這篇可能不止兩集呢。
    日子怎樣熬過去的呢?原來就是眨一眨眼睛就過去了!

    回覆刪除
  21. 你給人冷冷一句
    我就人破口大罵.....
    [版主回覆11/07/2008 00:32:00]哈!你第一次出門也碰上怪人了嗎?

    回覆刪除
  22. 愛麗詩 アリス2008年11月8日 上午10:55

    一個人在外國生活真的什麼都得靠自己,而且還小小年紀。我正在經歷著這段旅程,這星期Tasmania的天氣很不穩定,心裡就特別想家,很想念在香港的朋友!

    回覆刪除
  23. 勾起同樣一些初到外國生活的回憶.

    回覆刪除
  24. 有意思,跟做雞的女兒搭上了,好!看下集。

    回覆刪除
  25. 嚇死人咩!禽流感喎!

    回覆刪除
  26. 昨天我看了這文章,就不用哭了,人在異鄉多難受.
    妳小小年紀就與家人分開,好獨立呀!
    那個女孩我相信是自卑心理而挺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