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一個人的北京逰




一個人的廣場遊

記憶深刻的旅程都是自己一個人上路的,也許是因為旅程裡有這麼一點冒險的驚喜,更也許是因為沒人在旁拿主意,自己隨心隨意就能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這次的北京逰是自由的,爸爸要排練,弟弟剛忙完了奧運會,趕著收拾行裝和我們一起回港。剩下的我,就能為所欲為自己遊走北京城了。




一到北京,由於要等爸爸排練完才有鑰匙回酒店房間,反正回了酒店也是要等,就決定提著小箱子先到到處逛一圈再說。從機場到北京火車站的公車該是最繁忙的一趟車,因為只要是往長安街的旅客,都會乘這一輛,然後再換地鐵。已經不記得上一次去火車站是什麽時候,反正這裡我的印象不深,但令我想到了某電影的畫面:一個好心的民工在北京火車站撿到了個嬰兒,然後把他撫養成人………莫大的火車站不知真的發生過幾次這樣的事兒?




從火車站乘地鐵到天安門也就是兩站地鐵,地鐵站裡,經過了三次安全檢查,翻箱倒櫃,但檢查員的態度尚算可親 , 就是不明白我這人怎麼提著行李箱來廣場。上一次一個人遊走廣場是十六歲那一年第一次來北京,心情興奮得什麽似的.從小都唱“我愛北京天安門”,從電視裡面,也看過無數次廣場,那一天終於能夠置身廣場了。興奮以外,還有一點害怕 ,毛主席的遺體不是就在那大會堂裡面嗎?他會不會爬出水晶棺材出來走動走動?

今年一個人遊走廣場 ,心裡加了那麼一點懷緬的感情,到底是老了!




一個人的胡同遊




九月底的北京 , 一點秋的感覺也沒有,陽光曬得火燙火燙的,唯一讓我感覺不到夏天的,就是胡同裡的“知了”不知所蹤了。一個人來到了後海,雇了輛遊覽三輪車悠逰的逛著愛聽車夫說事兒,說那後海一帶清朝大宅門裡的事兒,門墩(門欄上的突出部分)越多就代表官階越顯赫,也就是人家所說的門當戶對。車夫講景點時,自然有點行貨,我就問他,是不是他每天騎車的對白,車夫回答:“光顧三輪車的多數是老外,跟他們說這個,他們也不懂,白說!”


後海一帶早已成為了高級休閒餐飲地區,胡同裡可以找到很多優雅的餐廳、茶館、酒吧。但我獨愛在柳樹陰下散步。遣走了車夫,一個人在湖邊坐了一會,想著鄰座的戀人都在說些啥。又想起十六歲那年來北京,住在北京親戚的四合院裡所經歷的趣事兒。




茶館取名七月七日 , 是牛郎會織女的日子, 浪漫含蓄




後海的石凳子特別的小 , 但兩人之間怎麼還留下距離呢? 




在宋慶齡故居後面的一條胡同裡,有一個吃北京地道小吃的地方,雖然自己對慈禧太后愛吃的東西都不太感興趣,還是逛了一圈,拍拍照,感受一下。







他用嘴吹出來的糖葫蘆,你會吃嗎?

從後海去前門的大柵欄乘搭5號公車,一路上都是景點,反正才一元乘一次,大可站站停,下來觀光自由行。大柵欄其實也沒啥好買的,就是去湊個熱鬧,看看現在的一日遊價格漲了多少。




從大柵欄雇了輛出租車,讓司機帶我去鳥巢、水立方逛了一圈,可能是在電視裡看得太多了,去到了居然沒啥興奮的感覺,司機說讓我下車去拍照,倒是我不大願意呢。結果也就到此一遊,看了就算。





今年的一日逰價格

最後一站是去超市買果丹皮。這最愛吃的北京小吃在別處還真買不到。就是喜歡那山楂酸酸甜甜的味道。




老北京酸奶 - 你敢吃嗎?




這次的旅程老是惹我想起十六歲那年的北京逰。每去一處,就想起了當年小姑娘一個人不知天高地厚的在京城闖蕩的情景。一回香港,就把多年前的照片找了出來,會心微笑的看著………………….歲月還真不饒人呀!




最愛吃的果丹皮








去北京聼音樂08

中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