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我在紐諾西亞的日子 - 幸福沐浴

請按以下連接閱讀之前的章節:
第一章 - 啟程
第二章 - 曠野
第三章 - 第一夜
第四章 - 潘多拉的綠寶盒
第五章、紅墻邊的心跳





(六)


西澳洲的夏天是旱季,一連幾十天沒有雨水,耀眼的藍天總是萬里無雲,任由那驕橫的艷陽火辣辣的曬著紅土枯枝。自小雖然漂泊不定,但是活動範圍還只限於城市,從來沒有見識過沒有自來水的鄉下,去澳洲念書之前,還以為澳洲是發達的先進國家,想都沒有想過紐諾西亞是靠幾個一層樓那麼高的鐵水桶來接著雨水,然後靠著後山山坡鋪的幾條引水道把雨水帶到儲水桶里。
那是到達紐諾西亞後的第二個星期,發現所有老外同學們整天都抱著一大瓶牛奶,好像從來就沒有喝過清水。而我們這些新來的亞洲同學漸漸也發現從廚房拿的食水一天比一天黃,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一個警報,儲水箱的水量已經過個警戒線,開始不夠用了,而大家飲用的就是儲水箱底的髒水,沉澱物含量非常高。這對於從小不愛喝牛奶的我來說是個考驗,要不就出去油站買昂貴的礦泉水,要不就學習喝牛奶。




正在絕望想哭的時候,舍監召集大會,說從明天開始要
限時洗澡,每個女同學要在五分鐘內完成清洗。而舍監亦會在洗澡間為每一個女同學計時。一到五分鐘,舍監就會拉開浴簾,把水龍頭關掉。來自香港的千 金 小姐們第一次受到沒有私隱、沒有自尊的的待遇,監獄風雲的感覺越來越重


女孩子最大的問題是洗頭,特別是留著長頭髮的我,在第一個戒嚴的日子裏,由於沒有把握五分鐘的限時,沖洗乾淨頭髮上的洗髮水,已經被舍監看了全相。苦苦哀求下,她才讓我儘快把頭上的泡沫沖乾淨,但是已經得到了一個警告。回到房間,把臉埋在枕頭裡狠狠的哭了一趟,淚水也許能夠洗乾淨我的臉。這樣的非人日子究竟還能捱多久?還有什麽更惡劣的嗎?

正如我的預感,這一天晚飯時間,聖葛翠特學院突然又停電了,女孩子們在漆黑的飯堂裏怪叫,把這個十八世紀的古舊大宅鬧得更加陰森恐怖了。舍監拿來了蠟燭,大宅的牆上本來就有古舊的燭臺,我們仿佛回到了中世紀的歐洲,該是在一個孤兒院裏。爲了節約蠟燭,女孩子們這一晚都聚集在遊戲廳裡做功課。我坐在窗邊,看著窗外那一輪碩圓淡黃的大月亮在樹影間偷笑著我的遭遇,仿佛聽到了媽媽的聲音,“舸舸,真沒用,這麼一點小挫折就經歷不起了?日後還怎麼干大事呢?”看過無數文革知青所寫的小說,人不都是這樣成長的嗎?這也許就是我的開始…………




 


第二天放學回到宿舍,
麗莎拿好了一個專用塑料臉盆,拉著我去洗澡間,對舍監說:“ 金馬倫 太太,我今天不洗頭,只需要3分鐘,我把兩分鐘讓個舸兒可以嗎?”在我感動得快要哭出來之前,舍監拍了我的屁股一下,“快點去吧,今天你有幸福的7分鐘哦!”


幸福的洗完了7分鐘的澡,和麗莎在房間聽著我們最喜歡的Eternal Flame,窗外傳來了叫我的聲音:“舸兒,S 找你呢,他在球場邊等你。”忐忑著是不是該去見他,麗莎已經識趣的說要去球場看足球賽,還讓我也去支持。

四點半的球場好不熱鬧,男孩們落力的賣弄著青春汗水,女孩們在場邊嘰裡呱啦的吆喝助威。我和麗莎在樹下的長板凳坐下,就看見正在踢球的S做手勢把自己換了下來。他來到了我們身邊,嬉笑著擠開了麗莎。一陣清風吹來,吹動了我半干的頭髮,他在我身後吸了一口氣,悄悄的說:“嗯!好香,是我最喜歡的花王洗髮水味!” 就這樣兩人無話的並排坐著,看著無雲的藍天,任由溫熱的太陽輕吻著我們的肌膚。 


待續~

請按以下連接閱讀之前的章節:


第一章 - 啟程

第三章 - 第一夜
第四章 - 潘多拉的綠寶盒
第五章、紅墻邊的心跳

下一章

第七章 -  聖葛翠特的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